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VIP会员 普通会员  注 册  忘记密码
中国企业国际名牌发展委员会
China Enterprise International Brand  Development  committee
简称CEIB,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相关部门依法审批的专业国际品牌调研、名牌培育发展、品牌认证推广、品牌收集咨询并建立优秀品牌企业数据库的国际性、公益性、群众性、学术性和非政治性的组织机构。
品牌标准国际品牌标准法规品牌专家
位置: 首页 > 名牌资讯
“柳市”商标维权圆满结束
来源: 作者:  浏览量:8404 发表日期:2013/12/13

浙江省乐清柳市是温州民营经济特点的专业特色镇,如金华的火腿、绍兴的黄酒等,地名已经成为一个品牌并和某一行业共生共荣,“柳市”也已经成为电器行业的习惯性前缀。但是,“柳市”这一区域性商标的所有人,却不是柳市本地。

2013年4月初,《市场导报》记者在乐清市工商局柳市分局了解到,历时5年,以浙江省柳市镇政府名义下的乐清市柳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经由代理公司代理,申报的45件“柳市”商标的注册申请,现已有36件商标通过国家商标局初审进入公告期,“柳市”商标圆满走过维权之旅。

电器之乡遭遇恶意抢注

对于商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给出的答案是,“将某商品或服务标明是某具体个人或企业所生产或提供的商品或服务的显著标志”。柳市是“温州模式”最早的发祥地,以其雄厚的电器生产、研发能力,成为“中国电器之都”,令全国、全世界为之瞩目!被誉为“中国电器之都”,以生产低压电器闻名海内外。

据导报记者了解,在柳市,有30多家企业集团、20多家股份公司、生产企业达1500多家,是中国生产规模最大、市场占有率最高、产品种类最齐全的工业电器生产基地,是温州第一强镇。

但是,随着柳市电器城知名度的不断创高,一些不法主体开始觊觎柳市出品的电器品牌影响力,并计划谋取不当商业利益。2005年8月,一个自然人率先抢注了“柳市”商标;同年11月,香港一家集团公司再次抢注“柳市”商标。截至目前,已经有11家个人或单位抢注了与“柳市”相关的商标,涉及的注册类别8类,电器行业则是抢注的重点。

对此,柳市工商分局局长周昌林表示,商标品牌不是和企业与生俱来的,一个知名品牌的创建需要企业不断地谋划、投入、培育和提升。“为什么一个LV皮包上万元甚至数万元,一瓶飞天茅台售价2000元?”周局长说,商品的价值体现在其商标品牌上,所以企业要注重无形资产的积累和软实力的积攒,通过品牌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

此外,《市场导报》记者了解到,首个向国家工商总局商标局递交“柳市”商标申请的商标于2008年3月6日初审公告时,引起乐清市柳市镇各相关部门高度关注,并在工商部门的帮助下,于2008年6月以乐清市柳市镇人民政府作为异议人向商标局提出对该商标的异议申请。

在国家工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 《关于第4811084号“柳市”商标异议复审裁定书》上,《市场导报》(www.zjscdb.com)记者看到,“被申请人(抢注方)讲“柳市“标示使用在第9号信号灯等商品上,具有误导公众的意图,主观目的难为正当。”

对此,2013年2月17日,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如下,“被异议商标在复审商品上不予核准注册”。至此,第4811084号“柳市”商标的申请最终驳回,不予核准注册。

记者在柳市工商分局了解到,在对第4811084号“柳市”商标异议、复审的同时,为全面保护“柳市”商标的品牌影响力,防止他人抢注行为的再次出现,柳市镇人民政府决定以乐清市柳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为主体,经由温州金点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代理,主动申报“柳市”商标。

2012年2月乐清市柳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45大类申请注册 “柳市LIUSHI”商标,现已有36件商标通过国家商标局初审进入公告期。截至2013年3月8日,记者在乐清金点知识产权顾问有限公司了解到,在此前申请的45类 “柳市LIUSHI”商标中,目前有7个类别被全驳或部分驳回。驳回的原因便是,“在先有其他人申请注册“柳市“商标,且目前还在有效期内。”其中,因第9类在先注册的“柳市”商标目前已被商标评审委员会不予核准注册,可以做驳回复审。

红盾助力知识产权保护

打击商标侵权行为,保护商号权和商业秘密是工商部门一以贯之是核心工作之一,多年来工商部门一直保持高压监管态势,查处了大量的案件,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有效遏制。但是,由于尊重知识产权的氛围还没有全面形成,在违法成本低以及利益的驱使下,投机分子抱着侥幸的心理进行恶意抢注,损害他人知识产权。

周局长告诉记者,“据我了解,柳市企业近年来科技投入逐年增加,在专利权建设方面也取得了显著成效。知识产权归根结底是生产力,这些知识产权对企业提升发展、抢占市场份额起到了积极不可估量的推动作用。”但是,当前形势还不容乐观,假冒、仿冒行为还有较大市场,侵权行为时有发生,工商部门在知识产权方面的工作还有待于加强。

柳市工商分局充分依托品牌指导站这一工作平台,积极帮助和指导柳市城乡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国有)积极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柳市LIUSHI”的商标注册申请,类别涵盖1到45类,并获得商标受理通知。而对他人抢注商标的情形,目前已向商标局提出异议复审申请。

商标品牌的培育和创建,凝聚着柳市企业多年的心血,是企业无形资产的沉淀、积累。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柳市区域的企业拥有注册商标8200多枚,其中中国驰名商标6枚、浙江省知名商号8个、浙江省著名商标23枚、温州市知名商标25枚、乐清市名牌商标47枚,形成了强有力的品牌集群。

让商标违法成为过街老鼠

柳市,是温州经济发展重镇,是浙江省乃至全国经济创收楷模。但是,经济发展必须走品牌道路、科技道路、质量道路,这已经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在取得巨大经济效益及城镇影响力的同时,知识产权的规划及保护受到高度重视。

记者在柳市工商分局了解到,柳市的企业,品牌意识很强,并有着良好的基础。周局长告诉记者,“乐清市70%的商标品牌集中在柳市,如驰名商标全市7枚有6枚在柳市。”品牌创建仅仅是品牌工作的一部分,更重要的工作还是在品牌的呵护与权利的维护上。

从“柳市”商标的维权保权事件出发,我们呼吁广大企事业单位、社会公众资源的管理主体,重视、维护其享有的知识产权,防止他人恶意侵占,发展高质专业化品牌效益!“我们呼吁社会的力量投入到维护地方品牌的工作中,积极举报商标假冒侵权行为,使商标违法行为成为过街老鼠。”周局长如是说。


中国企业国际名牌发展委员会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万达广场A座10楼
Q    Q:1210061186
网   址:http://www.chinaceib.org 
E-mail:Chinaceib@163.com